回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
關於本會 各項活動 訊息公告 活動花絮 師資介紹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
訊息公告
 

首頁 > 訊息公告

德國紐倫堡發明展 明道中學獲一金二銀一銅 全國高中最優
2010-03-31


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
明道中學獲一金、二銀、一銅 全國高中最優
擁有「全球歷史最悠久的發明展」之譽的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8日落幕,最大海外參展國台灣成果豐碩,勇奪26金、26銀和15銅,拿下團體總冠軍,寫下歷年最佳成績。而台中縣明道中學表現亮麗,4件參展作品全數獲獎,是全國高中獲獎最多的學校。其中高三李季臻、綜三陳克奇「膠水罐滾輪結構」榮獲金牌,綜三張桓碩、高一康凱程以「防竊腳踏車鎖」、高二程琬榕「可更換鞋面的鞋子」勇奪銀牌,而李季臻、陳克奇再以「通風安全帽」獲得銀牌,拿下雙料獎項。
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為全球最大的發明展,今已舉辦第六十一屆。今年共有34國參展,競賽作品都必須提出專利申請才能報名,評選非常著重「創意」,而這也是台灣代表團歷屆的強項。台灣今年共有76件作品參賽,其中10件參賽作品為中學生作品,10件作品中便有4件為明道中學作品,且4件全數獲獎,實屬難得。
明道中學獲獎的五位同學,都是創造發明社的社員,在指導老師沈毓豪的指點下,從生活中的小物激盪靈感,李季臻、陳克奇「膠水罐滾輪結構」便是從傳統膠水的不便找尋改良方式,陳克奇指出,傳統膠水出口處是布面材料,不使用時容易變硬,使用時也常因力道掌握不易導致膠水溢出,「膠水罐滾輪結構」以滾輪取代傳統材質,膠水用罄則補充膠水即可,不但使用更便利,也更符合環保精神。他們另一項作品「通風安全帽」,則是結合機車安全帽與單車安全帽的特質,研發出既通風又防雨的安全帽。
張桓碩、康凱程的「防竊腳踏車鎖」,靈感則來自近年來台灣吹起的單車風,康凱程指出,單車上大鎖仍遭竊的例子時有所聞,他們以伸縮的鋼絲為材質發明腳踏車鎖,鎖鏈如遭破壞,更能連結警報器,降低單車失竊風險。程琬榕發明的「可更換鞋面之鞋子」,同樣獲得銀牌殊榮,他以女生鞋子類型眾多,收納不易,出國尤難攜帶為發想主題,研發可拆除更換鞋面的鞋子,獲大會評審青睞。有趣的是,此靈感來源來自明道學務主任周凌漢,有次他發現主任鞋款眾多,主任開玩笑說:「女生的鞋永遠不夠,因為視鞋跟高度、顏色而有不同需求。」程琬榕於是將鞋跟與鞋面拆成兩部分思考,延發此特別的鞋子解決主任的煩惱。
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指出,五位得獎的同學分別來自高中部與綜合高中部,且四件作品中有三件是高中部與綜高部同學合作的成果,足見學制間互補、
合作的能量十分驚人,也可見學校多元、豐富、適性的環境,有助於同學激盪靈感。其中獲得雙料獎項的李季臻與陳克奇同學,都在明道開啟了創造發明的潛能。李季臻為高中部數理實驗班學生,國中便加入創造發明社,個性好奇、好發問,時常有許多奇特的點子,終在紐倫堡發明競賽中大放異彩。而陳克奇則為綜合高中部學生,一年級原本就讀某中部高中,就讀一年後,因覺得對高中課程沒有興趣,因而重考進入明道綜高部,在學程的引導下進入創造發明社,並曾擔任社長,發現了自己創造發明的長才!
汪大久校長指出,創造發明為近幾年學界乃至於產業界十分重視的焦點,而明道中學早在十年前,就開始在這塊領域默默耕耘。八年前,學校獲得曾獲六次紐倫堡發明金牌的鄭鴻吉老師協助,成立創造發明社,帶起學校創造發明的風潮,曾五度獲得德國紐倫堡創造發明獎項;今年學校再設立「創造發明中心」、成立「創造發明基金」,鼓勵學生創造發明,並由行政團隊協助學生申請發明專利,今年已有五項發明獲得發明專利。此次更一舉報回一金、二銀、一銅,再締新酋。
(資料來源:明道中學資訊網 2009-11-16
台內社字第0980127363號
403台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01號10樓之6 / TEL: 04-22252106 / FAX:04-22259485
Copyright © 2010 Taiwan Creativit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 by Original